知阮zhi

#佛系少女#遇事不决,可问东风,东风不语,便随本心

【蔺靖】碧海潮生一温凉.卷五

卷五《金铃摇》    第四章
天已沉寂。仿佛白日里那一场杀戮是黄粱一梦。顾府,还是她记忆中的模样。变的,只有那水榭旁,种满了胭脂般火艳的曼珠沙华,透着冰冷。她从未有这么一刻,那么恨一个人。
苏琢如……顾青泊……
错了。乱了。
黑白棋盘,陷入死局。
喻西颜步入这一片彼岸花,白色的襦裙上缀着粉色花瓣似要被吞没。
叮铃
身上的银白色铃铛轻轻一响。她愣住,抬起眸来,终于在那西边的山巅上看到了一袭赭色的男子,长身玉立,一支白箫,就这么站着。他们的目光相撞。喻西颜勾了勾笑,尽管她知道男子看不清晰,但她知道,他明白。她轻漫莲步,婆娑起舞。月光下,那一朵朵白色的透明状莲花缓缓升起。无衣看着那个奇景,握着白箫的手在颤抖,破碎的音符在这个夜晚响彻。他阖上了眼。他知晓,西颜,还是服下了。此次一别,当是死离。他突然想起,那恍恍如梦的几年,西颜在那辛夷花林中痛苦挣扎,琢如心如死灰将自己锁进那摘星楼,青泊在雾雨的栖仙湖中心绞颤抖,而他,在那一场变故里,变成了废人。四个人……曾经的豪言壮志,曾经的游水举酌,曾经的……不。已经没有曾经了。琢如死在了死士手里,青泊自刎在皇宫大殿。现在,轮到了西颜。
不知何时,一曲终了,无衣愣愣地看着自己的手心,那里已经猩红一片,鲜血滴落,染红了那暖玉白箫。他看向那个地方,他看不清喻西颜的模样,只能看到她那青丝上的白色蝴蝶流苏。那么清冷。
“你是不是觉得,我很任性?”她轻轻地开口,带着无限的无力。
“墨珩,你知道,碧海潮生到底是什么吗?”喻西颜转过身,看向那沉默的少年,“你看到了不是吗?你看到了在我身上发生的异景,你猜到了一点,是不是?”
“小姐……”墨珩支吾着,闪烁其词。
“你觉得,蔺晨错了吗?”
“属下不知。”少年低下了头。不敢去看喻西颜的眼睛。那里,是一片死水,没有感情。
“走吧墨珩。离开这里。”喻西颜站起身来,注视着那山巅上的无衣,慢慢地开口“不要把自己困死在这里。”
“墨珩带小姐离开。”
摇了摇头,喻西颜凝视着少年还稚嫩的面孔。“我走不了了。”
“墨珩你还不明白吗?我注定离不开金陵。”
“我已经被困死了。”
“走啊!”眼眸中盈盈水光。那是喻西颜最后的请求。她不能再拖累别人了。墨珩静静地看着自己的主子。他只是死士。有些事,有些话,他不能说,只能服从。他拱手行礼,嘴唇翕张,终是紧抿着,转身离开。喻西颜立在原地,将广袖中的火种拿出。一场火,覆尽一切。黄泉彼岸。
顾府外,她凝视着领头的蒙挚,还有,从他身后走出的静太后、柳皇后。
“西颜,你是个聪慧的孩子。为何要做这般愚蠢的事?”一身高贵的蓝色华服,静太后柔声开口,语气中是长辈的慈爱,可是在喻西颜听来,是劝解。“太后应该知道,置身局外,方可一览无遗。可是,执棋者,未必,就是清醒的。”
“有时候,有些真相,是残忍的,难以承受。哪怕,是他萧景琰。”
南境。
“碧……海……潮……生……”仲长家家主仲长思仰头望着满天的星辰,丝毫不在意自己已经被大梁的军队团团围困住。
“仲长大人,陛下有请。”霓凰郡主身披战甲,开口。她的身后,正是风尘仆仆赶来的萧景琰。
仲长思转过身,红色的长衫衬着他眉目如画,他的视线慢慢扫过,最终定格在那一身普通铠甲的男子身上。“没想到,我会输在你手上。”仲长家的机关术,非喻氏掌权者,难解。蔺晨自然感受到仲长思的目光。他从人群中走出,看着这个不过二十而立的男子,良久,才说道:“你我本是同根,我不会同你动手。”
“同根……”似是听到了什么笑话,仲长思捋了捋鬓角的一络发,嘲讽“若仲长没猜错,蔺少阁主,刚刚帮大梁君主灭了顾青泊一族人吧。”看着蔺晨脸上的不自然,仲长思握上了自己腰间的青琢玉佩,指尖摩擦着上面那一颗金色的铃铛,“难不成,你当真要为了萧景琰,将我等赶尽杀绝吗?”
“如果我没记错,无论是顾青泊,还是你,都是大梁的子民。可你们,都在同敌人谋事。难道,这不算是叛国?”反问,一句话,将仲长思的万千言语都堵住。可是,蔺晨没有在他的脸上看到一丝的慌乱,好像一切都在他的计划中一样。如同萧景琰在金銮大殿上看到的顾青泊一般无二。“我以为,西颜唤你一声'哥哥',你会好好善待她。看来,是我思虑错了。外姓人,终不是我喻氏,无法齐心。”蔺晨,本就不是喻氏本姓。
“仲长思,若你现在罢手,本王可以既往不咎。”萧景琰走上前来,打断两人的剑拔弩张。他刚刚处置了顾青泊一家,匆匆赶来,身上残留着杀戮之气。
“罢手?迟了。”
轰隆。
城下一片血肉模糊。三万士兵成了覆水。
“仲长思你!”萧景琰毕竟是在军队待久了,看着自己的子民死在自己面前,眼中一片猩红,难掩情绪。双手紧握。已是气极了。
“这场景,可真美啊。”温润如玉。却是这惨象的始作俑者。“真想看看将来的你是如何的后悔痛苦。”仲长思注视着蔺晨那一双桃花眼,一字一句,敲打在蔺晨心上,“蔺晨,你是罪人。是我喻氏的罪人!”嘴角渗出了鲜血,滴落在他浅红色的衣衫上,开出暗红色的花骨朵。“碧海潮生一出,必将覆尽天下。”仲长思深深地看了眼西方,闭上了眼。不过片刻,他的身躯便消失了,只留下一摊血水,证明了他的存在。
叮铃
玉佩破碎。
天空中一颗星辰黯淡无光。
“化骨。”蔺晨吐出这两个字,解答了窃窃私语。
他不想杀人,更不愿同自己的族人兵刃相见,可是,他们都选择用最决绝的方式,了结自己短暂的一生。
喻可念、苏琢如、江寻筱、顾青泊、仲长思……
他不知道接下来会是谁?但他知道,他已经回不了头了。
他弯下身子,想要将玉佩捡起,可当他刚刚触碰到那绳索,整个手掌顿时被划开,鲜血淋漓。
“蔺晨!来人,快传军医!”
“蔺晨哥哥……”
蔺晨愣愣地看着自己的手,他已经听不到任何的声音。
原来,他真的已经,不是喻氏子孙了。
他,不再被认可。

评论(1)

热度(12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