知阮zhi

#佛系少女#遇事不决,可问东风,东风不语,便随本心

【蔺靖】孤舟

006
一身素白的丧服。
一顶白色的发冠。
消瘦了的身躯。
空洞了的眼眸。
憔悴的眉目。
一个火炉。
双手拢住黍和稷,将它撒向火中。
“我以为,我们会是无话不谈的。”梅长苏拂过衣摆,将一旁的纸钱放入。“我明白你的心情蔺晨。”
闭上眼,落了一串泪。
“她于你而言,很重要吧。”
“我记得祁王哥哥说过,江如妍入宫,为的,不过是那一株麒麟草。将自己的一生,锁在了高高的铜雀中。”
“蔺晨,她是为了你吧。”
踉跄着起身,蔺晨看着在火里燃烧的黍和稷,慢慢的转身离开。
007
十四年前。
江州郡府。
“姐姐!”一身病骨的少年推开侍从,拉住那一身红色嫁衣的女子,语气激烈“你不能去。”话音落,又是一阵急促的咳嗽声。
“青言!”掀开绣着并蒂莲花的盖头,江如妍反握住江青言的手,轻声安抚着她这个从小体弱多病的弟弟,“你别怕,姐姐不会有事。”
“你要好好的活着。”
“一定要。”
女子浅笑如花,嫁衣似火,灼伤了江青言的眼,泪水满盈。
一年后。
“江氏一族勾结滑族,诛之!”悬静司带来了那位皇帝的旨意。
江州郡府一片火海。
“然荫!”房梁掉落,落在地上,将江青言与江然荫分开两方。江然荫掩袖挡住越加肆虐的火焰,咳出声来。“哥哥你走吧。”
“不行然荫,你把手给我。”
摇了摇头,江然荫看了眼整个置于火海的屋子,她明白,她离不开了。“你走啊!”
“你我只能活下一人。所以,求你,好好活着。带着我的那一份,活下去。”
“不……”
“然荫!”
少女嘴角弯弯,绽放最明媚的笑颜。
却是永别。
008
战争的硝烟蔓延,接近尾声。
军营里,榻上的男子剧烈咳嗽,惨白着一张脸。
他支开了苏和。
只是简单的不愿,看见离别。
“赢了。”留下的少年欣喜开口。
那一串串胜利的战鼓在天地中传响。
“赢了。”蔺晨绽放了一个苍白的微笑,慢慢地抬手,想要去触碰飞流的脸庞。“带我,回家。”纤长的手指陡然无力,落了下来,落在了被褥上。那一双桃花眼,合上了。再也没有睁开。
“蔺晨哥哥?”少年疑惑的颤着手去握住蔺晨的手,然而,那般的冰冷,在少年的手心里滑落。
少年猛然明白了。
呜咽着哭出了声。像小兽的嘶吼,无助。
十里外,尘土飞扬,战马奔腾。
“飞流,若有一天,蔺晨哥哥睡着了,醒不过来了,你要记得,把蔺晨哥哥,带到江州去。”
因为,那里,是我的家。埋着至亲的骨。
009
金陵。
“太子殿下。”
“如何?”
蒙挚没有对上萧景琰那一双鹿眼,将手中的战报呈上。
有些事,总还是自己亲眼看见,来的真实。
萧景琰颤着手握住薄薄的一张纸,却那般无助。
烛光曳曳,他亲手握笔,一笔一画,抄写着死去的将士。直到,最后的名字,失却了力气,握不住笔,失声痛哭。
他能怪谁?他又能怨谁?
孰是孰非,分辨不清。
010
江州。郡府。
萧景琰褪去了那一身太子华服,着着素衣,慢慢地跪下了身子,慢慢地俯身在那一座墓上。有风吹过,零落下满树的桃花。他慢慢合上了眼,无声落泪。
记忆中的儒雅少年与那潇洒的男子重合。
那一双桃花眼,从来多情。
而他,未曾认出。
所有人,都静静地站立在一旁,没有人上前。
时间改变了一切。
唯一不变的,便是那一棵桃树,依旧开满了层层叠叠的桃花。
一阵风过,吹落了泠泠桃花。落在了那新砌的墓碑上。徘徊不去。
(完)

评论(1)

热度(15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