知阮zhi

#佛系少女#遇事不决,可问东风,东风不语,便随本心

【蔺靖】孤舟

桃花逐叶洛迦楼,倾朝才子不见君

我从未想过,我同你,还有再见的一天。只是,你认不出我,我也非你心中的那个人。或许,今生你我,最好的结局,便是如此。
——蔺晨
江州府的桃花已开,却只留我一人,独酌寒酒。
你借我之手,成全了你的忠孝,又有谁来成全我?
——萧景琰
001
一梳梳到尾
二梳白发齐眉
三梳儿孙满地
四梳梳到四条银笋尽标齐
有女子,着一身绣着鸳鸯戏水的大红嫁衣,头戴凤冠,十二流苏齐坠发间。
美丽动人。
今天,是太子萧景琰同中书令柳澄孙女成亲之日。
而十三年前的今天,江州郡府一片火海,焦土寸遍。
蔺晨提着一坛照殿红,席地坐在一棵桃花树下,看着眼前杂草丛生、荒芜的江州郡府,垂眸间为自己斟上了一杯酒。
他与往日一般潇洒,却是束起了冠。增添了书生意气。
“然荫,我来看你了。”蔺晨饮尽杯中的照殿红,望着不远处屋檐上的铃铎,继续说道:“抱歉,这么久了才来见你。”
“我说过,你及笄那日,我会为你束发。然而,却再也没有机会了。”
桃花落下,落在清酒中。蔺晨抬眼看了眼十三年依旧茂盛的桃花树,闭上了眼,一饮而尽。
酒入愁肠,化作相思泪。
东宫。
萧景琰斟开了两杯酒,将其中一杯递给了他的太子妃。彼此举杯,碰酒,饮尽。
成了结发。
一生纠缠。
夜色幽静,星辰一轮月。蔺晨步伐凌乱的走出了江州郡府,看着合上的门扉,脸上悲恸。
“然荫,他成了太子,娶了亲。”
“你看,我们都不是我们了。”
“都不是了。”蔺晨缓缓闭眸,似与曾经那个伊人碰头。
他累了。真的。好累。
所以,然荫,我的妹妹,再等等,等我把一切都结束,就来找你。
002
梅岭赤焰一案昭雪。但死去的人,如何回来?
战事起,擂鼓响。
蔺晨用手帕缓缓擦拭着手中的寒剑,眼中冷若冰霜。
“鸽子。”少年稚嫩的声音响起。蔺晨转头看向嘟着嘴不满抱着鸽子的飞流,似乎想到了什么,垂了垂眸,说道:“放了吧。”
“不行。有东西。”
指尖一滞,蔺晨抿了抿唇,握紧了手中的剑。
他想,他应该知道那信筒中,是何物件了。
003
夜半,高耸的城墙那般的威严。遥不可及。蔺晨着着一身蓝色的衣衫,踏上了台阶,看着在月光笼罩下的太子殿下,看到了他如刀似凛厉的侧脸,恍然间觉得,记忆中那个无邪的孩子是自己的一个幻想。
“先生。”广袖之间,繁琐的太子服饰都在告知着彼此的距离。蔺晨想笑,却也不过是垂眸掩住眼中的动容,打开了檀木扇。“太子殿下。”
“这些年多谢先生对小殊的照顾。”
“我认识的那个人,可不是金陵的林殊,而是梅长苏。”
萧景琰直视着潇洒自如的蔺晨,一双剑眉微微蹙起。“敢问先生,小殊的身体能否上战场?”
“啪”的一声合上折扇,蔺晨眉目弯弯,看着萧景琰,说道:“自然能指点战场。”
“如此,便多谢先生的照拂了。”又一拱手,蔺晨望着遥遥韶空,语气平淡如水“你希望他活着吗?”
“自然。”
“那好。”回眸,桃花眼潋滟。“我向殿下保证,梅长苏,一定会回来的。”
“告辞。”拂袖离开。那般洒脱。谁又看见,他转身之后,嘴角的那一抹苦涩。
萧景琰不知道为什么心很慌?他想,应该,是担心小殊吧。
此时的他不知道,一句“自然”,葬送的,是一世的情。
004
“大梁太子与太子妃伉俪情深。”
“太子妃柳氏诞下皇子。”
一封封来自金陵的信,一封封燃烧在烛火中。蔺晨沉默地看着火苗卷上了白纸,然后,烧成灰烬。他从袖中取出一个小小的清锁扣,喉间一甜,竟是呕出了鲜血。
“公子!”一个眉目清秀的士兵持剑闯了进来,看着跪倒在地剧烈咳嗽的蔺晨,红了一双眼“公子我们走吧。不然,你会死在这里的。”
“苏和别怕。”以袖拭血。蔺晨注视着这个从小侍奉在自己身边的人,好笑道:“何时你变得如此胆怯了?”
“公子不说,可苏和不傻。苏和如何不知道公子在为梅长苏换血!”
“火寒之毒本就无解。公子如此行事,让苏和如何向表小姐交代!”
苏和话音刚落,黎刚一脸焦虑的闯进了营帐。“少阁主出事了!”
示意苏和扶自己起来,蔺晨喝了一口桌上已经冷却的茶,询问“怎么了这么惶恐?”语气中还带着调笑。
“宫中传来消息,虞美人自尽了。”
“宗主听闻之后,生生昏了过去。”
“你说什么?哪位虞美人?”语调陡然拨高。
“大梁宫中不就只有一位虞美人,江州郡府江如妍吗?”
指尖冰冷,蔺晨只觉得心口一揪,血溅白衣。
“公子!”
005
“求你,放了他。”铜雀殿,女子纤长的手指紧紧攥着萧景琰绣着金纹的衣袖,她苍白着脸,语气悲戚。
“放了谁?”萧景琰不明白,当初的江州郡府,无人生还。又是谁值得江如妍这般,以死相逼。
“求求你太子殿下。”一开口,便是鲜血淋漓。江如妍一双好看的眼睛紧紧盯着萧景琰,“他什么都没有了。”
“然荫也已经不在了。”
“我们江家,只有他了。”
“太子殿下,求求你看在祁王的面上,放过青言。”
一震,萧景琰睁大了一双鹿眸,泪眼婆娑“你说,江青言还活着?”
没有人再会回答他的问题。
因为,女子的皓腕,已经落下。
江如妍,逝。

评论(4)

热度(16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