知阮zhi

#佛系少女#遇事不决,可问东风,东风不语,便随本心

【蔺靖】碧海潮生一温凉.卷六

卷六《未亡人》    第一章
“喻西颜死了?”青葱的手指捻着红色如珠的虞美人,红唇上扬,带着嘲讽“她可不是那天真无邪的稚童,任你摆布。”
喻棠雪挑亮了一旁的蜡烛,明晃晃的光芒照亮了这偌大的石室。她看着面前这个眉目如画、颜如玉的男子,眼中一闪而过厌恶。“属于她的那一颗星辰已经陨落了。”
喻氏族主,生来相应天意,命数显现星辰。每一位都有属于自己的那一颗独一无二。身死,铃铛落,玉佩碎,星辰陨。
这也是她偶尔得知的。
男子轻笑了一声,指腹轻轻地抚摸着那一颗东海明珠,莹莹光芒,皎洁如月。“可我却听说,莫无衣还活着。”本应该在十二年前死去的莫无衣出现了。“喻棠雪,你终究是没有她那一份睿智,也难怪,担不了重任。”
“少主说笑了。棠雪是庶出,自然轮不到族主之位。”隐于广袖中的柔荑握紧。
男子似乎没有发现她强忍的怒气,只是端起桌上的茶水,熄灭那一支燃烧得最旺的蜡烛,说道:“既然她喻西颜敢用命去逼迫蔺晨,你我不妨推波助澜。”
“依喻西颜的性子,未必会把碧海潮生的秘密告诉蔺晨。他于我们而言,并不重要。”
“你错了。”
“这个世界是相互制衡的。有阴必有阳,有昼必有夜。蔺晨一入金陵,守护碧海潮生的四象,只剩下了北处。沐允之亦是身死。他,不就是那个对立嘛。”
朦胧烛光下,只到看见那人浅青的衣衫。
大梁。金陵。
站在墨苑的高台,俯视整个大梁皇宫。疲惫一阵一阵地袭来。
他知道萧景琰软禁了西颜。他早就知道。
他想,待此次战役结束,他便劝说西颜毁去碧海潮生,带她离开金陵。可一切都变了。西颜死了。死在她最恨的金陵里,死在她最恶的皇宫里。血洒白色桃花。他觉得,他的手上,沾满了鲜血。顾青泊、仲长思、喻西颜,他们都是因为他的缘故才会身亡。好像是从仲长思自尽的那一刻开始,他日日梦魇,日日陷入鲜血铺天盖地的杀戮中,无法逃脱。看着所有人死去,或熟稔,或陌生。红色的火吞没,可是,烧不尽罪孽。
“娘亲,我错了吗?”他迷茫了。他想知道自己到底是处于什么的位置?他到底扮演着什么样的角色?他真的,会让碧海潮生开启吗?
“蔺晨。”萧景琰屏退下人,看着那凌风而立的白衣男子。距离喻西颜身亡已经过了一个月。这一个月来,蔺晨夜夜梦魇,消瘦许多。而他亦为了南方的水患与暴乱劳累至今。“我很抱歉。没有照顾好她。”他对于蔺晨终究是有愧疚的。纵使喻西颜不是他杀的,却是他间接造成了现在这个局面。喻西颜的逝世,意味着碧海潮生的线索断了。
“西颜,是我舅舅的幺女。自玖筝走后,她便成为碧海潮生下一任族主。世间传言,碧海潮生是一幅绣品。可我如今倒觉得,那不过是一个谎言。”
“谎言?”
“一个保护真正的碧海潮生的谎言。”
“为什么这么说?”萧景琰上前一步,他看着蔺晨从他的身边走过,走到石桌前坐下,为自己斟上了一杯茶。“陛下应该知道碧海潮生何时传出,为何传言。”
“一百三十七年前。”萧景琰转过身来,漫步,坐在蔺晨对面。“大梁皇宫,祭祀台上,碧海潮生开启,用无数喻氏子孙的鲜血才得以阻止。自此,便有了碧海潮生的传说。”
“自一百三十七年前的巨变,喻氏一族人才凋零,余下的族人为保护碧海潮生,隐姓埋名,散落天地各处。而碧海潮生的传言越来越虚幻,渐渐地,带上了神秘的色彩。随着时间的流失,没有人知道当初到底发生了什么,也没有人知道碧海潮生到底具有什么样的能力。”
“连喻氏族人都不知晓?”萧景琰眸中带有不解。
蔺晨摇了摇头,“我的母亲在嫁给我父亲时便已经被逐出族。更何况,碧海潮生一直以来就是一个禁忌。族中也只有与之相关的人才知道碧海潮生的存在。西颜,应该只是其中的一人。”蔺晨眼里出现刹那的痛苦。喻西颜,终究是他心上的一道伤痕。
“是我的不是。当时,我不应该禁锢她。”我不应该猜疑她,造成了现在这种僵局。
“不是你的过错。”蔺晨放下茶杯,抬眸看到了萧景琰眼中的愧意,“我知道她活不了很久。”
“一直都知道。”她的身体羸弱到活不到二十岁。

评论

热度(8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