知阮zhi

#佛系少女#遇事不决,可问东风,东风不语,便随本心

【蔺靖】碧落潮生一温凉•卷一

卷一《掌中雪》    第三章
寒风萧瑟,吹落了庭间的那一棵梧桐。蔺晨推开尘封的大门,看着面前的荒凉,恍然如隔世。那时的他,还是个稚儿,一笔一画,描摹芳华;一收一放,剑划落花。他已经不记得,究竟是什么时候开始,他成了同过去不一样的自己。而这里,早已不是家了。
他凝视着大宅,转而回身离去。
一阵风袭起,霜雪中,朦胧中映着那布满灰尘的宅匾:喻国公府。
苏宅。
煮水,烹茶,倾倒。
梅长苏将其中的一个琉璃青杯放到太子面前,宽大的衣袖掩下他苍白的指尖。轻抿了一口,梅长苏看出了萧景琰的心不在焉,问道:“可是有什么不对?”
“雪停了。”
“是啊,春天该到了。”窗外,已经有嫩芽冒出,彰显着生机。
萧景琰饮尽温茶,说道:“昨日我收到密信,南楚惊现碧海潮生。”
抬手一震,梅长苏直视萧景琰那双清澄的眼,语气中带上了质疑“这不是可以当作玩笑的。”
“我当然知道。”酸涩,萧景琰注视着面前这张陌生的脸,开口“可是小殊,我不得不信。”
沉默。良久,梅长苏轻咳了一声,询问“那梁帝知道吗?”
“碧海潮生是何物小殊你不是不知道,父王又岂会不知。”
“可你我都清楚,碧海潮生已经没有传人了。”
“小殊,我们真的了解喻家吗?谁也不知道南楚皇室手中的碧海潮生究竟是真是假。我们无法辨别。而他们要在我大婚当日,派信使送上这碧海潮生。”
“那最后的决定是什么,景琰,你心中不是已经有了答案了吗。”
有一阵风从窗外吹进,带着寒气。想来,这个冬天,还有一些时日。
琅琊阁。
喻西颜静静地坐着,垂眸等待着对面的人给她答案。男子收回手,停下把脉“不管如何,现在还活着便是好事。”
“那么,还请阁主,据实以告。”
“实话与谎话,有那么重要吗?”男子拂袖之间带着清风,令人安适。而对面的少女,已湿却了眼睛“总要让我知道,我还能活多久?”
“你需要多久?”
“一盘棋的时间。”少女眉目如画,细看之间满含病态。男子叹了口气,起身“这一盘棋,太难了。”
“可是总要有人走去这一步。自西颜中蛊毒以来就明白,有人要拿碧海潮生作文章。而那个人,必定对我喻府了如指掌。若西颜不入局,会连累多少人,您不会不知道。”
“你可知道蔺晨入金陵做什么。他还不知道碧海潮生的现世。”
深吸了口气,喻西颜掩下满目的痛苦,说道:“只要不与皇室宗族有所联系,怎样都好。”
闻言,蔺阁主苦涩一笑,展开手中的折扇,似答非答“或许吧。”说着,只见一个白色的衣角,身影瞬间消失在视线中。喻西颜的目光慢慢地转向了不远处的一个小阁。那里,是蔺晨的专属。谁也无法进入。那里,似乎就有喻西颜所需要的答案。可她终是怯懦了。她不知道结果是不是她所能承受的。至少,现在什么都不知道的她,还能紧紧握着仅有的一点幻想,自欺欺人。
大梁。金陵。萧氏。
这六个字,总在噩梦中出现。
噩梦里,是铺天盖地的雪,洁白的雪,埋葬了一个一个冰冷的尸骸,沉淀了鲜血,远远的,好像遍地的梅花。可谁又能知道,在那杀戮连天的战场上,埋葬了太多不为人知的故事。那些故事,摧毁了多少人美好的家园。喻西颜眺望着远山,那里,是金陵。是她的故乡。也是她痛苦的根源。她害怕皇室。那些人,太冷。她不愿她的亲人被他们的冷漠伤害。而她同样忘了,冬天再长,也会有过去的一天。那一天,会是繁花似锦。
“金陵最近可有什么大事?”她轻声询问,询问隐在暗处的人。
“太子萧景琰即将与中书令柳澄的孙女成婚。”
“当初的靖王?”
“是。”
“哥哥他,不会参加吧。”声音飘散在空中,慢慢消散。
没有人回答她的问题。
或许,这个问题,本就不成立。

评论

热度(13)
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