知阮zhi

#佛系少女#遇事不决,可问东风,东风不语,便随本心

温酒叙 番外Ⅱ

桃花佩  ⑶
五年的时间,说长不长,说短也不短。长到曾经的少年都已是弱冠之年,短到这王宫,还是从前的样子。只是,总会有那么不一样。
“滚出去。都给我滚!”三天前,毓骁派毓璃出使天权;两天前,毓纾收到若允从中垣带来的消息。一个噩耗。
毓骁下了朝便匆匆赶来挽昀阁,身上还穿着朝服。他挥手示意一众侍从退下,一个人推开了挽昀阁内殿的门。一个人,去承受质问。
“你来做什么?”毓纾看着进来的毓骁,一身素衣,一双琥珀眼泛了红。“我现在不想看见你。”他强忍住酸楚,不肯在这个人面前示弱半分。“你给我出去。出去!”
“我听说,你已经两天没吃饭了。”毓骁放下刚刚从侍从手中接过的桃花羹,语气平淡“就算再怎么样,你也不能不顾自己的身体。”
“你在乎过我吗?”反问。毓纾拿起放在书案上的信,狠狠地甩在了毓骁的身上。“骗子……”明眸里溢满了点点光芒。“你瞒了我十一年。整整十一年!”
“纾儿你听我解释。我当时真的没办法跟你说实话,你那时候还太小,若是你知道真相,你的身子骨会受不住的。”毓骁语气带上了一分哽咽。当初他欺瞒毓纾,就是怕他会变成现在这个样子。这个结局,同样,也不是他想看到的。
“所以不管我怎么说,你都不允许我出宫,就是因为这个原因?”毓纾颤抖着身子,泪珠一颗一颗落下,落在地上,砸在毓骁的心上。“那你打算什么时候告诉我?什么时候告诉我我的小爹爹已经不在了!”撕心裂肺。声声质问。毓纾捂住心口,强忍着那一阵一阵的抽痛。他看向面前这个人,他的父王,他身上流着的血液的另一部分。十一年,四千多个日日夜夜,他竟然到现在才知道天枢战败、骆珉身份暴露身死,他花了整整十一年找寻骆珉的踪迹,却竟然是水月镜花。当真可笑,当真可悲!
“纾儿,他不希望你背负这些,他希望你能无忧无虑的生活。”当初骆珉的传信,毓骁一直记着。骆珉的希望,也是他的希望。他希望他的纾儿可以光风霁月,可以一生无虞。
“无忧无虑?”似乎是听到什么好笑的事,毓纾裂开了嘴角,却是那般的苦涩。他从来就做不得那无忧无虑的人。“我不是毓璃。”我没有他这么好的命,一出生就有遖宿殿下这般高贵的身份,有六脉调和的双亲,从小不知苦楚,从小与世无争,什么都不用想,不用念。我不是锦衣玉食下的孩子,我不可能成为毓璃那般不知愁云的人。“我生来,便是受苦的。”我从一出生,尝到的第一个味道,就是苦。
“不许胡说。”毓骁强忍住眼泪。“你是我的孩子,是遖宿最尊贵的殿下。”
“你恨我吗遖宿王?”毓纾走上前,与毓骁直视,“每一次你看到我这一张脸,是不是就会想到我的父亲?如果当初不是因为我,也许他不会那么快就离世。你可恨我?”恨我让他寿命减半。
摇了摇头,毓骁尝试着伸手抚摸毓纾的头,他从未恨过毓纾。反而,他很庆幸,庆幸他的出生,让他有了一个念想。
“可是我恨你。”五个字,连在一起,太伤人了。“我恨你们遖宿灭了我的故国。我恨你伤我父亲,让他半生病痛缠身。我恨你的不信任。我恨你对毓璃无限的纵容。你明明知道我不喜见他!”
“纾儿……我没有不信任你。”毓骁想要去触碰毓纾的手,想告诉他父王从未想过让他不好受,可是却被毓纾躲开。他阖了阖眼,显得很累。“我想一个人待着。”说完,转身进了内室。
风从窗外吹过,那一碗桃花羹,已经凉了。
毓骁一个人站在内殿,慢慢合上了眼,从眼角落下了一滴眼泪。他隐于袖中的手慢慢攥紧。
“王上。”外面候着的内侍走了进来。他从小看着毓骁长大,知道他与慕容离、艮墨池之间的纠葛,明白他内心的挣扎与苦楚。毓纾于他,是念想,同样,也是他不敢去触碰的月光。他怕,如履薄冰的关系会因为他过去的所作所为彻底破裂。如今,这个局面,还是发生了。
“这个结果,已经很好了。”至少,毓纾没有离开。毓骁开口,转身离去。
他可以给毓纾一生的荣华富贵,一生的平安,却给不了他想要的。他终究,比不上那个陪伴了毓纾十年的人。骆珉……这个名字,会是继艮墨池之后,又一道横在他们之间的鸿沟。
你若不喜,我安能欢。
你若不喜,我便离。
毓纾,我所求的,只是你一世安好。
内室里,毓纾握紧了脖颈上挂着的那一块白色的玉坠。那时骆珉留给他唯一的东西了。他教会了他二十四孝之意,教会了他治国理政之道,却从来都未教他该如何回家。他认为遖宿才是他的故土,却不想他固执地认为有他的地方才是家。十年的时间,十年的照顾呵护,如何抵不了那血缘至亲。窗棂旁架着的瑶琴,是他第一个生辰毓骁送给他的。是他砸毁了屋子里所有的东西唯一没有砸掉的东西。那上面系着的琴穗,是毓骁用他那一双拿剑的手一点一点编织雕刻起来的。他不傻,不是不知道毓骁那些隐藏在暗处的小心庇护,可是他真的没有办法去接受他给的亲情,他忘不了父亲身上的八十一钉,忘不了那每一次雨夜的痛苦呻吟。他恨吗?如何不恨,又如何去恨。透过内室的门,他看到了那桌上的桃花羹,闭上了眼。
景色依旧似前尘,只是故人再难寻。

评论(10)

热度(50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